結合竹圍國中學生與社區,透過植物、水來進行竹圍樹梅坑溪在地綠生活的行動研究與實踐。

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在地綠生活-踏尋樹梅坑溪


101.03.19~樹梅坑溪踏訪~一窺乾淨的上游


我們出發了~帶著期待的心,想要去踏尋樹梅坑溪的上游。
上學期,我們已經看過樹梅坑溪的中下游,而這次將去尋找更原始的上游。


由佩津老師帶隊,家長會陳倉耀會長為我們解說,陳會長是在地人,從小在樹梅坑溪附近玩耍、長大,陳倉耀會長將會沿途跟我們講解樹梅坑溪的變化、自然環境與人文改變。

我們經過菜園,整條溪畔都有農民自家耕種的菜田,採取大自然的資源,引用樹梅坑溪的水,在這裡可以自給自足


溪沿途,都是美麗幽靜的梯田,會長介紹說,這以前都是有人耕種的園地,但由於耆老們漸漸的離開人間,再加上都市化的發展,使得這些用古老工法堆疊好的梯田都已經荒廢。


走在樹梅坑溪旁邊,到處都可見幽靜的小路,與一旁的原生植物,很豐富。


休息時,會長鼓勵我們可以親身的坐在草坪上,體驗坐在野外草地的感覺,感受在自然裡簡單原始的生活。


會長沿路位我們解說自然環境的變化、樹梅坑溪周遭環境的植物以及樹梅坑溪歷史的變遷。



這是我們今天踏尋樹梅坑溪的終點,我們腳底下是乾淨的樹梅坑溪流過,我們坐在一顆顆的大石頭上,我們頭上就是密布的樹枝和樹葉。聽著溪水聲,這一切很不可思議,和流過竹圍社區的樹梅坑溪很不一樣,有著原始自然溪流的樣貌、有著豐富的綠色植物、有著乾淨的空氣。


回程了,帶著開心豐富的心情回去。



回到我們的出發點了,這條溪旁小路的起點有一顆很大的石頭,居民說這顆大石頭是他們以前晒蘿蔔乾的地方,好特別阿!我們竟然坐在上面,不知現在還有在晒蘿蔔乾嘛!!?



樹梅坑溪還有好多故事可以讓大家去尋找,這裡的居民、環境、人文都在跟我們訴說著在都市極速發展下,我們已經漸漸遺忘的生活方式和美好的大自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